24301 El Toro Rd.
Laguna Hills, CA 92637
Sunday Service: 10:00 AM
@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

糖尿病的控制

演講者: 蔡孟達醫師

當蔡醫師的患者都有共通的認知 , 就是他在時間上的給于毫不吝嗇 , 講解與說明更是鉅細靡遺 , 醫、病之間 關係的美好 著實羨煞不少台灣來的鄉親 。許是他太有吸引力 , 今天來了103位 ! 他淺出又扼要的將原以為普遍 熟知 , 卻又模糊的糖尿病認知 , 做了簡單又明確的整理 , 相信鄉親今後會有較清楚的慨念 !

糖尿病的基本事實如下:

*十四人中會有一位 *不能完全根治 *透過飲食的控制、合宜的運動、及藥物來控制血糖。

糖尿病的種類:

*第一型:身體所產生的胰島素不足或胰臟無法生產胰島素常發生在小孩身上原因尚不清楚依賴藥物的供給與控制。 器官移植也是辦法之一。

*第二型:身體的細胞對胰島素不敏感以致胰島素的功能不彰 , 另外胰臟生產胰島素產量降低也是原因之一。當 胰島素功能不彰或不足時無法將血管中的血糖轉換為細胞可利用的糖分, 細胞因而欠缺能量, 活力自然受影響。 這一型通常發生在成人身上。

食物轉化成糖分的過程:

食物經消化成為糖分, 進入血液經血管傳送到身體各部 , 胰臟所分泌的胰島素之作用就是讓血糖進入各部門的 細胞 , 這些糖分就是細胞能量的來源。可見當胰島素不足或缺乏 , 血管中血糖無法外送 , 血液中糖分高 , 細胞卻無法得到糖分的供應, 造成血糖過低而缺乏活力。(血液中血糖高細胞卻缺血糖 致使身體沒有活力)這樣 看來胰島素有如一把鑰匙缺了他血糖進不了細胞的門。

糖尿病的症狀:

*口渴:血液中的多糖有如利尿劑, 經常需要排尿 多尿也就成了症狀之一

*多餘的糖分被排掉是能源的浪費, 食慾因此大增 , 血液中的多糖沒處去,往往轉換為脂肪, 症狀的初期 肥胖是特徵之一。

*若仍控制不好體重開始下降, 倦怠疲疺表露無遺。

如何控制:

*飲食:一克的碳水化合物(醣類食物)與一克的蛋白食物, 所含能量是一樣的, 只是前者轉換快但能量的消失也快, 因此不得偏食, 多樣、 平均、定時、定量是最高原則。

*運動:適度又有點份量的運動, 可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使之有效的發揮功能, 將血液中的血糖儲存到肌肉中 能量因而 得保存。

*藥物:口服的目前已發展許多家族系統性的藥物, 副作用及功能都有些差異由醫師指導著用 。 口服的效果不足時有 注射方式, 有一天一次或配合一天三次的施用,看需要而定。有時配合阿司匹林81、必要時也有膽固醇藥或血壓藥 並用,看醫師指示使用 , 重要的是不要自作主張輕忽服藥!

血糖控制的目標:

*以糖尿病協會的標準 空腹時血糖在90-130之間 。 飯後兩小時則不得超過180為佳。

*以糖化血紅蛋白:

先量三個月的血糖平均值, 之後每三到六個月再檢查一次。驗得的值美國糖尿病協會認為7%(170)或以下即可 美國內分泌協會則認為應保持在6.5%(150左右)之下

何以需要控制血糖?

高血糖可導致; 心臟病、中風、腎臟功能衰退、眼睛視網膜病變、神經受損、傷口不易癒合、容易感染、性功能 受損等等延發性的疾病 。 這一切都源自高血糖, 引來高血壓也與高膽固醇並存 。 三高正是上述疾病的根源呢!

結論

*定期健康檢查

*定期驗血

*依醫師指示服藥

*每天檢查腳的上上下下各部位(恐怕糖尿病使神經受損致痛感不敏)

*每年檢查一次眼睛的網膜

*飲食的均勻與運動的持續

血糖控制得宜, 生活品質就不虞! 大家加油!!!

最新消息